Counter

2012年3月24日

好書-莊祖宜 其實,大家都想學做菜

IMGP1833

  早在一兩年前,就被"廚房裡的人類學家"一書所吸引,閱讀之後除了感觸良多還有更多的羨慕在心裡發酵,羨慕的部分除了是作者莊祖宜可以在美國廚藝學校學習,絕大部分是羨慕那可以放下原來即將擁有的轉而投向夢想懷抱,畢竟,我缺少的正是這份勇氣。

  幾天前走入書店,擺放在新書區顯眼處的就是"其實,大家都想學做菜",又是被書名吸引的我上前一探,原來是莊祖宜的第二本書。

  於我而言,下廚不是件難事,而我的嘴很刁,這得怪罪於媽媽的好手藝,舉凡滷炸蒸炒的,無一不能,對於食材的挑選,身為護士的她並沒有堅持所謂健康不健康,油膩與否,好吃才是最重要。媽媽煮飯時,我跟妹妹兩人總是爭先的幫忙,最終結果總是吵架然後一起被趕出廚房,不過媽媽對於"傳授"這件事情毫不吝嗇。

    閱讀到這本書的幾個部分,尤其是鑄鐵鍋及廚房用品那兩個章節,特別有感觸,剛滿而立之年的我正好也入手了幾個鑄鐵鍋,廚房的用品也算是不少,重點是現在的住所還是租的,想當然要搬家時是有多麼苦惱了。我是愛下廚的,我常常對我未來的另一半說:"如果你今天回家發現我煮了滿漢全席,表示我今天承受了很大的壓力!"這話說的是令人啼笑皆非,不過下廚真的是我用來減壓的最好方式,而我愛下廚這件事情,我的同事們則是很晚才知道,大概是我看起來很愛玩,而我也很常跟朋友們吃吃喝喝,所以"會下廚又很愛煮"這件事情就很令人訝異了。因為愛吃,所以有了我的部落格,也因為有了部落格,所以我開始攝影,然後美食跟攝影就成了我這幾年來比較有收穫的部分。

    台灣人真的是一個很懂吃的民族,就像書中所提到,台灣的食物兼容並蓄,文化多元,地道的口味也不少,正巧昨天到了一間雲泰料理的餐館用餐,鹹酸辣這樣重口味,不同於台灣家常小吃,依舊很多人欣賞;上週前往的日式料理店,恰巧與那鹹酸辣形成極大對比,一樣有眾多擁護者。每每出國旅遊回台灣,都還是覺得台灣的食物真棒!所以看到這本書中提到台灣食物的那一章節,莫不點頭稱是啊!

    煮食不難,其實就像變魔術一樣,只要味覺刁鑽,應該就是很好的基礎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