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unter

2013年8月25日

閒聊-關於鍋子這件事

 

9

    最近可惡的鍋子特賣會又來了,這次去逛了一圈,結果沒有進帳任何鍋子(很乖)~不過對於家裡有的鍋子,有一些想法,來分享一下~我有不少鍋子,我來將他們分類一下~

一.不鏽鋼類

1

    Fissler的蜂巢鍋,我都拿來當炒鍋使用,煎東西當然也很優秀,只要鍋熱油熱,沒有沾黏的煩惱~最初我用的炒鍋是特福的不沾鍋,但某次刮壞了之後,可能人到了某種年紀總會開始怕死,我決定不再使用任何有塗層的鍋子,左挑用選,剛好看到好市多正在特賣這隻鍋,3999的價格我可以接受,便入手至今,不鏽鋼鍋非常堅強,不怕刷不怕刮,洗鍋子沒有冷熱溫差問題,堅韌得很~!!!唯一缺點就是這28公分的鍋子因為鍋底導熱均勻所以厚一些,重量上對女生來說應該是重了點~

2

    WMF的小平底鍋及小湯鍋,這組通常每年的百貨年終慶都會看到買一送一的活動,兩個好像是2400~

    平底鍋20公分,雖然不大,但有時只是煎個早餐肉蛋,用這個剛剛好,很輕巧好用,而且還可以整支進烤箱,最常拿來做烘蛋,很棒吧!不過這隻小鍋比較容易黏鍋,鍋熱容易沾黏~

    小湯鍋14公分,剛好瓦斯爐架的內圈可以卡住,我最愛拿來煮醬汁,因為鍋深度夠,炸東西也好用,最近也很常拿來隔水加熱溶奶油或是巧克力,這兩隻小鍋的手把雖然都是不鏽鋼,但是導熱沒有很快,所以可以用手握住一陣子也不怕燙!

3

    雙人牌三公升湯鍋,這是在約兩年前Hola特價時買的,1280左右,深度很夠,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支燉鍋!自從入手鑄鐵鍋之後,這支鍋用的次數減少一些,這湯鍋其實非常好用,很輕很好拿,燉東西也很快,最愛拿來煮蔬菜排骨湯,拿來煮火鍋也很好,夏天也被貓咪先生拿來洗愛玉,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支好鍋,把我帶往了燉湯的領域中,我可是非常感念!!

二.鑄鐵鍋

    我的鑄鐵鍋目前都只有Le Creuset這個牌子,但我從不買台灣原價的LC,都是在特賣會排隊搶購或是百貨特價的時候買的,分別有四種Size,24公分,20公分,16公分還有26公分~

    既然是鑄鐵,"重"似乎是必然的,不像不鏽鋼鍋一樣堅固,不能刷,不能刮,更不能摔,溫差大還會裂掉!所以我都開玩笑稱之為"大小姐鍋",帶回家來得要伺候著XD,但是鑄鐵鍋好處就是導熱快,燉東西快,且需要的爐火並不大,所以用來"燉"真的很棒,還可以直接進烤箱,有沒有很厲害!!!!雖說不能用"刷"來清洗,但是只要回溫了之後泡泡水,用海綿或是洗碗布都很好清潔,也不太需要洗碗精來清洗,所以也不用怕吃到清潔劑~

4

    24公分的祖母鐵鍋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LC的特賣時帶回家的鍋子,通常我都拿來燉高湯用,像是這張照片便是正在燉牛骨湯,直接將牛骨跟蔬菜丟在進鍋中,一起送進烤箱烤,烤完之後直接倒入溫水蓋鍋燉,一鍋到底很方便!

5

    20公分的圓鍋,也是在第一回參加特賣會時帶回家的,我很開心買到這支鍋,因為台灣很難找到裡面是黑琺瑯的LC鍋,紅色款的更是沒有看過黑琺瑯的內層,對於我跟貓咪先生兩個人,20公分的鍋子非常剛好,紅燒肉,三杯雞,牛肉咖哩等等的料理很合用,後來我還拿來烤蛋糕,這個size的鍋對我來說真是萬用,但這鍋的深度較淺,燉湯的話有時食材高度太高(例如牛骨或是豬大骨),這鍋就不太合適了~

6

    16公分圓鍋,這是在百貨特價組合時入手的,三千多的樣子,當時是為了要煮果醬才想買一個小鍋,16公分的鍋子深度比20公分的高,要將水淹過食材比較容易,不過這裡頭是白琺瑯,煮完果醬有時候會吃色就是,後來發現拿來燉豬心超剛好,一次一顆,完美!!!

10

    26公分淺底鍋,這是我目前LC鍋中最心愛的,原因就是因為他是黑色的!一直很想要一個全黑(內外皆黑)的鍋子,又很想要一個淺底的鍋子來做西班牙海鮮飯,結果剛好就在第三次進特賣會時看到這個黑琺瑯淺底鍋,哪有不買的道理啊!這鍋有一個很大的好處,鍋身比較輕薄,除去蓋子之後,在鑄鐵鍋界中可算是重量很輕的,我很常拿來煎東西或是炒菜,尤其那種一鍋到底的菜更是合適,無須太多湯汁的料理皆合宜,黑琺瑯的鍋底煎東西也比白琺瑯好,所以可說是我目前的最愛鍋啊!

7

    26公分橫紋烤盤,這個鍋嘛,是第一次去特賣會買的,因為當時就想要"煎東西有一條一條的",然後就買了,不過應該是我最少拿起來用的鑄鐵鍋,只有煎牛排雞排豬排鴨排這類料理才用,不過有一回我拿這鍋來烘麵包,效果出乎我意料,看來可以用來做帕尼尼唷!不過這鍋實用性對我來說真的還好,清洗上也比我想像中不易些(可能我龜毛一點)~

 

三.其他

    其他的部分就有一些常用也不能沒有的鍋子,像是我都用大同電鍋煮飯,所以有一個專屬於電鍋的不鏽鋼鍋,這類鍋子大約有兩個,是那種可以隨手拿起來用的鍋子~另外推薦一個宵夜專用鍋~

8

    Emalia Olkusz 琺瑯牛奶鍋,630元,很便宜~這是個波蘭品牌的琺瑯鍋,雖名為牛奶鍋,但實則比一般牛奶鍋大多了,大約是16公分寬口,但是高度很高,我其實稱之為"宵夜鍋",通常煮泡麵阿,加熱滷味阿等等宵夜處理工作都是這支鍋負責,很輕又好洗,但因為也是琺瑯表面,通常要回溫一下才能清洗,但算是一支可以隨手用的鍋子,不過這類鍋子就怕摔,摔到幾乎就沒救了阿,這品牌好像沒有很有名,但是真的很推薦~

9

    其實,我還有其他兩三個鍋子,但是因為少用也不是很推薦就不寫上來了,這幾年鍋子入手的高峰期似乎已過,該有的都有了,喜歡用好鍋,雖然要保養,不過能夠好好使用且用很久的話,價格再高,CP值都還是很高的!

以上小小分享~下台一鞠躬~~~

沒有留言: